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釘槍

本週要介紹人氣木工的配槍!由於釘槍種類繁多,在此例舉四種裝潢常用的釘槍,只要有這四把槍就可以闖蕩裝璜界......
ST64釘槍
1. ST64釘槍
俗稱大砲,ST釘槍使用寬頭釘針,可掛載鋼釘用於貫穿水泥牆面以及C型鋼,此釘槍威力強大,因此配有保險裝置,槍口必須抵緊牆面才能擊發。一般裝潢使用ST64、ST45等鋼釘或鐵釘(64即6.4公分)。
2. F釘槍
俗稱單腳仔,F釘槍使用小頭釘針,可掛載F50、40、30、25等鐵釘針或白鐵釘針,後坐力較小,無保險設計,常用於接合角材以及夾板。

3. J釘槍

俗稱ㄇ釘槍或雙腳仔,此釘槍之釘針為ㄇ字形,故名ㄇ釘槍,一般使用J422、419等釘針,亦有白鐵釘可選,通常用於固定薄板。此槍可調整入釘深度,若木板過薄時必須調整槍口與木板的間隙,避免釘針貫穿夾板。
另有一種類似J釘槍的『霹靂K釘』,專用於固定水泥版、矽酸鈣板等硬度較高的板材。使用的釘針厚度較J釘厚,可有效將釘針擊入水泥板。
4. 蚊子釘
蚊子釘槍因其釘針細小而得名,釘入板材後釘孔極小,不會留下明顯釘孔,故長使用於最後的面板、線板的修飾固定。
裝潢工地或展場最容易出現小強一類生物
碰上此狀況時,就是人氣木工展現神技的時刻......
周潤發式的空中移動射擊(最好加上位移中更換彈匣的美技)
釘針是以迴旋的方式前進,因此,精準的計算彈道才是此技的精髓。不過還是放他一條生路吧!阿彌陀佛,哈利露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