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人氣土窯

人氣土窯

零元生活也可以過的很享受的,本月不介紹野菜,要教導大家製作人氣PIZZA土窯!這次製作的土窯為單層窯,是利用柴火先將窯體加熱後並退出灰燼,讓窯體的輻射熱將食物煮熟,故食物受熱均勻,不容易烤焦,製作的成本和技術門檻也較低,替代材料也多,保證一次成功!

(因為我也是第一次做......)

準備材料:

□砂子(60元/包,亦可用河、海砂)
□耐火磚(30元/塊,亦可用一般磚3元/塊)
□鐵鋁罐
□黏土(可用陶土混合一般土)
□空心磚(45元/塊,亦可用棧板)
□堅強的剪刀
□稻草(亦可用芒草或強韌雜草)
□帆布
□塑膠水桶(可無)
□報紙
□抹刀&鏟子
□鄉間小路(重要說明書)



幸福稻草

本刊美麗的執行編輯為了讓吾人速速完稿,獲悉製窯需要稻草後,火速連絡我方圓30公里內的農夫尋求支援!最後選定淡水的『幸福農莊』後,便通知我火速前往採稻。

農莊主人是一對夫婦,以秀明自然農法栽種稻米及各種蔬果。當日出來迎接我的便是這位帥氣的先生,有著堅挺的五官和小麥色肌膚,膚上的細紋是每日辛勤耕耘的證明,他是位日本華僑,也是位眼科醫師(驚)!男主人帶我參觀農莊之餘也傳授我製作超簡易煙薰裝置,但是版面有限,以後再傳授給各位。

先讓我們感謝偉大的幸福稻草吧! 

(我可是穿上最乾淨的襯衫出門,不過已經好幾個禮拜沒洗了,節能減碳省荷包呀!)

製備窯土

材料:

黏土、砂子、稻草
三者的比例約為:3:2:1
黏土中混入砂子可以減少日後的龜裂,也讓窯體有較多的空隙可以保溫。稻草如同鋼筋,可讓土窯更為強韌,不會因細微的龜裂而崩塌。
黏土可向工地索取,或以陶土混一般土以1:1比例混合。黏土可以用先浸泡於水桶中,使其軟化。

做法:
1.將稻草裁減為15公分一段
2.將帆布攤平,將所有材料放置於帆布上,用雙腳直接踩踏泥土充分拌勻,過程中可以利用帆布將泥土翻面, 以利踩踏作業。
(若沒有大帆布和足夠的空間,亦可以直接在大水桶中踩踏)
3.當泥土可以搓揉成如同手臂粗的土條,且搖晃十秒不會斷裂即可。


窯體製作
1.選一塊平坦且有遮蔽的基地,將空心磚交錯擺放整齊作為與地表的隔絕層。接著以濕軟的泥巴整平表面。

2.鋪上磚塊,排列時可以輕輕敲擊磚塊四個角落,讓磚塊與泥巴緊密結合。

3.將半濕的砂子倒於磚上,並用雙手塑出窯型,此形狀即為窯體內部的形狀。塑型時記得預留四周堆疊泥土的空間。

4.將濕報紙溫柔地敷於塑成的砂模上。

5.泥土搓成條狀,一圈一圈圍繞著砂模往上堆疊,使其緊密接合。

6.堆疊至頂層時記得塞個鐵鋁罐,預留作為煙囪口。(可另準備一鋁罐剪開頂部與底部作為煙囪,煙囪越長效率越高。)

7.待窯體較為乾燥時,即可用抹刀將窯口挖開,將砂模退出。

8.最後多出的兩塊磚頭即為窯門,將窯門稍作修補,讓磚塊與窯門能夠緊密結合,可在窯烤時減少熱能損失。
9.有圖有真相,完成後順便放把火,把窯體烤乾。待火熄滅,可丟些番薯進去,記得用鐵罐塞住煙囪,磚頭封住窯門!


一口香腸窯

生活在都市中,若沒有自己的別墅或豪宅,蓋窯會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就算用窯烤Pizza買通了大樓管理委員會,順利地建起窯爐......應該還是會在每年繳交房屋稅時,想要一拳打爆這佔位的泥巴堆,畢竟寸土寸金呀!

為此,人氣木工特別研發陽台版『香腸窯』,為甚麼叫香腸窯呢?因為它一次只能烤一條香腸......。

只需要一塊普通的磚頭和一小袋泥巴!可以稍作雕飾,偽裝成風獅爺在門口站哨!


以上內容同步刊載於<鄉間小路>11月號


人氣土窯 by iaptsinu on Scribd
 
後記

第一次製作土窯就上來教學,其實很擔心使用後會龜裂崩塌跌了自己的股
不過還好這個窯很爭氣,吾人為了移動窯體,還直接把它整個捧了起來換個位子!

這邊也要提醒一下:

製作窯體時別忘了慎選空氣流通的地方,畢竟要燃燒柴火。
窯體四周圍也不要放置易燃物品,儘管窯體下方有擺放空心磚絕緣,但然燒時溫度還是很高的。

土窯經過火烤之後難免會有些龜裂,可以再以黏土修補,順便增加窯體厚度,增強蓄溫能力。

2016/07/09補充

不知道有們有人發現準備材料裡的報紙是長這樣的?

快去翻翻你的鄉間小路吧!

8 則留言:

  1. 頭香阿!!!!

    回覆刪除
  2. 可以製作一個燙頭髮專用的嗎

    回覆刪除
  3. 香腸窯good idea! 順帶一提,農莊的那位醫師農夫,以前還是紅螞蟻樂團(愛情釀的韭!)的吉他手喔!

    回覆刪除
  4. 爆米花窯太好笑XD

    回覆刪除
  5. 我喜歡一口香腸窯,我做了一個,
    燒一張衛生紙就能烤一根香腸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威了 比我的窯還有效率!!

      刪除
  6. 安安 人氣木工 您好 請問您位於什麽位置呢 方便來宜蘭幫忙建一個披薩窯嗎 我自己有在研究 不過小女生 真的對這些卡沒概念 想請您幫忙 看路費和工錢多少 我家裡有民宿方便吃住 也希望有機會可以帶您走一走宜蘭的好山好水~~~如果方便 看到這則訊息后 請和我聯絡 0981906740 小溱 如有打擾 先說聲抱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