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人氣酒精爐

住在台灣大不易,除了有亂鏟地的政府和炒地的財團外,還擁有高密度的核能發電廠!話說要是哪天地牛大翻身還真不知道該往哪裡跑?若在鄉間,還方便砍柴生火,煮個野菜湯飽餐一頓,若是剛好在101大樓裡上班,我看你跑到一樓的時候,超市的罐頭都被搶購一空了。就算不小心給你買到泡麵......啊是去哪裡找熱水咧?要天天抱著奶粉罐拼湊的木煤氣爐上班好像也不是辦法!有鑒於此,本期特別介紹超輕量級的DIY爐具:酒精爐(Alcohol stove),爐具不到100克,上山下海都容易,放辦公室還可以種青苔,燃料是易取得的酒精(我想地震或核災沒人要跟你搶這個),不要說核災,光是在員工餐廳點火熱一下冷掉的湯都人氣!
酒精爐



運作原理: 1.酒精爐外觀看起來不過是兩個鋁罐相扣的小容器,側邊有些小孔洞。
2.但其實內部大有玄機,爐子中間有個小夾層,當酒精從上方注入後便會流入夾層中。
3.點火後,夾層內的酒精受熱沸騰(約80度C),酒精蒸汽便從側邊孔洞噴出。
4.中央預熱用的火苗會引燃側邊噴出的酒精蒸汽,此時側邊的火焰呈現完全燃燒的藍色,放上鍋子即可烹煮。
準備工具與材料: □壓克力切割刀片 □辭海或六本鄉間小路 □直尺 □尖嘴鉗 □堅強的剪刀 □切圓器 □釘書機 □手套 □麥克筆 □電鑽或圖釘 □1.0mm金屬鑽尾(配電鑽) □兩個空鋁罐(一般) 製作步驟: 1.將刀片插入字典3.5公分高處,或是將鄉間小路二月至七月號倒序疊起,頂頭的二月號第91頁的高度即是3.5公分(真巧,那頁剛好是人氣木工)
1.將刀片插入字典3.5公分高處,或是將鄉間小路二月至七月號倒序疊起,頂頭的二月號第91頁的高度即是3.5公分(真巧,那頁剛好是人氣木工)
2.慣用手壓住字典,固定刀片,另一手將鋁罐抵住刀片做逆時針旋轉,將罐身劃出一圈刀痕,約旋轉五圈後,順著痕跡輕捅罐子一刀!
3.輕壓鋁罐的傷口即可順著刀痕將罐子一分為二。(阿彌陀佛,請重複步驟123再做一個出來,一為蓋子,另一個為底座。)
4.將剩下的鋁罐皮剪下,裁切成高4.8公分的長方形鋁片。
5.將鋁片捲成一圈放入酒精爐底座的凹槽處,調整鋁圈,使其圓周合於底座凹槽。
6.用釘書機將鋁圈固定。(為了美觀,可將訂書針從鋁圈內部向外釘。)
7.利用剪刀在鋁圈一邊剪出一個高約0.5公分的三角形。此缺口為酒精進入夾層的通道。
8.利用切圓器於酒精爐蓋上劃出一個直徑3.3公分的圓型刀痕。
9.大型美工刀順著刀痕切下。切割技巧同開罐器:將刀片尖銳處押入鋁罐,切割時避免刀片向左右搖擺,避免刀片斷裂。
10.為了讓蓋子與底座易於接合,必須將蓋子的圓周縮小。用尖嘴鉗夾住蓋子邊緣稍作旋轉,製造一點摺痕,摺痕高度不宜超過蓋身1/4。
11.將蓋子、鋁圈與底座結合,接合時注意平均施力,儘量避免出現凹縫,若縫隙過大會造成爐內壓力不足或是火焰由縫隙噴出的狀況。
12.接著,我們要畫記酒精蒸汽出口的位置,可使用皮尺或是本頁面下緣的刻度(這是買實體版鄉間小路的福利,頁面下緣有刻度!),繞著爐身接縫處每1.0公分畫一個標記。
13.用電鑽於畫記處鑽孔,亦可使用圖釘直接打孔。
14.從爐口倒入酒精,點火後預熱,待周圍酒精蒸汽出口均引燃(約2分鐘),即可放上鋼杯煮水。30ml的酒精,扣除預熱2分鐘,大約6分鐘即可將500公克的水煮開!若要將火熄滅,將鋼杯倒扣罩住酒精爐即可。
(燙傷的左手)
以上內容同步刊載於<鄉間小路>2012八月號

13 則留言:

  1. 回覆
    1. 芒果台皮罐讓我失敗了幾次啊~~

      刪除
  2. 終於等到了人氣木工的文章了>////<
    那我就費花不多說開始動手囉~

    回覆刪除
  3. 經驗分享
    我在大學社團教學時
    會再加3根鋼釘當作爐座(保留空氣對流空間
    以便保留母火持續加熱爐體
    目前無風處試燒效果,扣除預熱期,可在4分鐘左右將一升(犀牛牌)鋁合金茶壺沸騰
    由於電鑽需要點經驗及技術,可以打孔器作替代品(便宜
    之前曾用海尼根710ml的製作,在爐口保留預熱板
    預熱時間短,沸騰時間縮短,燃料更能節省
    不過...被幹走了~(偏偏現在停產,我唯一的一個T..T
    orz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能再次看到這爐具,4分煮開1升滿厲害的

      刪除
  4. 上下相扣時總是會把鋁罐擠裂
    不然就是摺痕處不密合,酒精蒸汽從不平整處溢出

    有好的建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步驟10的方法不習慣,可以用剪刀剪,取代用尖嘴鉗折鋁罐
      裂開的原因有可能是重複步驟太多次,金屬疲勞
      也有可能是鋁罐的問題,我試做時某些飲料罐特別容易裂

      相扣時力量分部要平均,儘量讓兩個罐子保持平行,慢慢施力

      如果有些許縫隙是沒有關係的,燃燒幾次後,金屬膨脹會讓縫隙變小甚至消失
      (記得銜接的縫隙如教學留在上面就是了,避免火焰從縫隙噴向桌面)

      以上經驗提供參考

      刪除
  5. 感謝回覆
    這方面我成功了
    果然是不用彎折太深
    相合一點點後慢慢緊配壓入就成功了:)

    回覆刪除
  6. 太棒了! 班烤聯誼就靠它變明星了XDDD

    回覆刪除